落沫成欢

小晨在冰岛:

有时候有朋友问我,“我计划了3月2日-3月6日之间去冰岛,请问可不可以看到极光。“

碰到这种问题,真是哭笑不得。想观测到极光,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配合。首先,极光是一种自然现象,太阳风的带电粒子到达地球附近,地球的磁力线迫使一部分粒子沿着磁场线集中到南北两极。当带电粒子进入大气层上空(约80公里的高空左右)时 ,与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(主要是氮和氧)发生碰撞,释放出能量形成极光。

所以,简单来说:太阳活动→太阳风→极光强度

就好比天气难以预测一样,太阳活动很难有精确的预报,我们只知道比如太阳黑子周期这种大规律。所以准确的预测极光活动(目前)是不可能的。但由于太阳风到达地球需要一段时间,科学家可以通过观测太阳风活动,在太阳风粒子到达地球之前,给出一般4-5天的极光强度预报。

除了太阳,地球层面的影响也至关重要。

专业摄影师往往时从成千上万张中挑选出最好的极光作品,不论是照片还是延时摄影视频都是长时间曝光的结果,提升了极光亮度。实际肉眼看到的极光,很难有照片上那般明亮。

如果期望太高,一定难免失望。现实的情况很可能是,你裹得像个熊,但还是被吹的想哭,脖子仰到酸,天空中的极光只是一片幽灵般若隐若现的天幕。最后基本看什么都发绿。

这并不是要打击大家看极光的积极性,而是说看极光首先要有好的心态。

所以,最棒的极光之旅,应该是在选对季节的大前提下,为整个旅程安排好丰富的行程。如果幸运的碰上太阳风大爆发,极光绚烂夜空,那就是锦上添花。所以,来冰岛看极光是个好选择,就在于冰岛的冬季依然有各种值得去看的景色和值得玩的冬季项目,比如冰原摩托、冰川徒步、探秘冰洞等。而任何季节的冰湖,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美景。

下次讲讲看极光的技巧~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豆瓣 | 新浪微博 | LOFTER ART | Instagram: xxiaochenn | 微信平台:迷失冰岛


评论

热度(57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